治療小腿腓腸肌肥大,改善小腿外觀的目的
文章來源︰深圳鵬愛醫療美容醫院  責任編輯︰avita  
治療小腿腓腸肌肥大,改善小腿外觀的目的。
  (一)、女性小腿的美學標準是圓滑纖細,而小腿粗壯、肌肉輪廓突出是困擾女性的嚴重問題,有人因此一生不能穿長靴、短裙。強烈要求改善小腿外觀、減細小腿的人群不在少數。
  (二)、小腿的外形主要是由它的架構決定的,除了皮下脂肪外,  肌肉成分占了小腿體積的大部分。而淺層的肌肉─腓腸肌肥濃是造成小腿粗壯、肌肉輪廓明顯的主要原因之一。本組病例,均選擇皮下脂肪較薄,小腿腓腸肌輪廓明顯者。而支配腓腸肌運動的神經有腓腸肌內側頭肌支和腓腸肌外側頭肌支,由於離斷了運動神經,腓腸肌除了失去收縮作用外,也失去了運動神經對其的營養作用而逐漸產生醫源性廢用性萎縮,達到縮減小腿及改善小腿外形的目的。
  (三)、小腿三頭肌的功能主要是維持人直立姿勢和行走、跑步時的提跟運動 。主要的功能是由比目魚肌完成的,腓腸肌起到輔助比目魚肌的作用,協助比目魚肌完成屈膝及跖屈的功能。所以,切斷腓腸肌運動神經肌支並不影響日常生活對小腿功能的要求,但是,現役運動員及舞蹈演員會因此影響運動和作秀成績,不適合此項手術。雖然從理論上說,同時阻斷腓腸肌內、外側頭肌支並不影響小腿的主要功能 。
  (四)、此方法損傷小,恢復快,只要掌握局部解剖,並利用神經刺激器確定神經分支,一般不會誤傷其他神經。小腿三頭肌有腓腸肌內、外側和比目魚肌組成,三者肌腱共同形成跟腱止於跟結節。其中比目魚肌是主要的姿勢肌,在日常生活活動中主要是比目魚肌提供踝后方的力量,只有在跑跳等運動時才有腓腸肌的參與。單側腓腸肌癱瘓並不影響站立和行走,以往臨床經常應用腓腸肌皮瓣來修復膝關節皮膚缺損及足部皮膚缺損。
  (五)、術后早期部分病患會產生小腿乏力、酸痛的症狀,主要是上下樓時或步行時間太長沒有力量,一般在2~3周即可改善。肌肉萎縮一般需要2-3個月以後才能看到明顯效果。
  (六)、目前大家最關心的問題是︰在於手術后會不會造成小腿的癱瘓,變成生理殘障的下場,因為這是針對控制小腿眾多肌肉群的其中一條細微的神經所進行的手術,如果對局部神經解剖位置不清楚,或無此手術經驗的醫師而言,當然是一種挑戰。手術的風險,就是神經變異﹗如切錯神經或誤傷血管,會造成小腿功能受限、小腿皮膚大面積的感覺障礙及大失血的可能。另外一個問題︰也有人擔心年輕時動此手術,老年時會不會提早拿拐杖或座輪椅,根據此手術開展最早的韓國醫師朴真石教授的經驗,他自1995年開始鑽研此項手術以來,追蹤隨訪結果最久的手術后8年患者,目前手術最大的年齡是61歲,都沒有影響日常生活行走的正常功能,也沒有出現拿拐杖或座輪椅的后果,從理論上及追蹤結果上看,這種擔心是可以忽略的。關於疤痕的問題術后可用疤痕貼、疤痕膏及雷射(照射等)將疤痕淡化──白色細線。術后穿小腿彈力套1個月左右主要是為了早期神經離斷后減少肌肉晃動,輔助小腿行走的功能。
  (七)、本術式的手術適應症是︰
1.小腿腓腸肌內側或外側過度肥大,影響小腿美觀者;
2.有強烈要求治療小腿腓腸肌肥大,改善小腿肌肉強硬外觀的求術者;
3.非頭班運動員、舞蹈演員及未有其它小腿疾患者;小腿是由骨性架構和軟組織架構組成。小腿骨由脛骨和腓骨平行排列組成,但此兩骨並非是呈直線,而是向外側略呈弧線,這使得人的小腿天生外側就顯現出弧度。除骨組織外,在骨的周遭包繞著肌肉,這些肌肉的形態、薄濃、大小、走向及分佈並不一致。如果將小腿分成前、后、內、外側,那么小腿前內側是沒有肌肉覆蓋的,而前外側只有較薄層的肌肉,對腿的外形不起決定性的作用。小腿的輪廓主要取決於后、外、內側肌肉,尤其是后、外側肌肉。小腿后側肌肉由腓腸肌和比目魚肌組成,其濃度決定了小腿側方的輪廓。兩塊肌肉向足跟方向延續為跟腱,這兩塊肌肉的收縮完成走路蹬地的功能。這兩塊肌肉除了有一定的濃度外,向兩側還有一定的伸展度,即參與形成小腿內、外側的弧度。另外腓骨外側還有兩塊肌肉為腓骨長、短肌,也增加了小腿外側的弧度。所有以上提到的這些肌肉都對小腿的外形起著重要作用,與此同時執行一定的功能。既然小腿的肌肉是影響小腿外形的重要原素,醫學家們就設計出一種減少肌肉量的方法來使小腿變細,與脂肪雕塑相呼應,形象地稱為小腿肌肉雕塑。談到這兒,不禁有人會問︰小腿的肌肉是有一定功能的,如果祛除會不會影響腿的功能?回答這個問題其實並不難,生理學告訴我們,人體所有的器官、組織都有功能的儲備,肌肉也一樣。平時,肌肉在一般的負荷下仍有很大的潛力,當肌肉被祛除部分后只是儲備潛力的部分丟失,何況我們所祛除的肌肉只是此功能肌肉的幾分之一,雖有暫時的功能潛在性減弱,透過一段時間的恢復,維持日常的行走和跑跳是完全沒問題的。可能還會有人提出說,去除肌肉一定需要做很長的切口,那豈不是又增添了新的瘢痕?現代的技術已為醫學家們提供了普通人想像不到的技術使我們的切口足夠小,以至從美容的角度這樣的切口完全可以被接受。也就是說,切口作在 窩處,日九天長,痕跡淡化后,切口痕跡極不明顯。
  除了小腿肌肉的原素以外,脂肪也是小腿增粗的主要原素之一,恰恰也正是小腿肌肉表面的脂肪在某些人尤其是女性同時合併肌肉過多,對這部分患者,小腿的脂肪雕塑也成為必要。現代的脂肪雕塑技術已發展得相當成熟,技藝精湛的術者可使皮膚的平整度達到相當完美的程度,而且痕跡更輕微而難以察覺。當然,也有單獨小腿脂肪堆積的情況,此種情況只進行小腿脂肪雕塑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freed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