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何找到你的應酬幸運草?
作者:吳睿穎
本文出自:smart智富出版,《應酬,讓你薪水三級跳》
文章類別:人際
想和本篇作者說說話
Career@staff.1111.com.tw

          每個人與生俱來都有應酬的天份。其實只要簡單的做一次自我的應酬條件分析, 就可以清楚知道自己具備哪些應酬條件。
          我在上本書《新職場達人》中提到業務人員應具備的四大條件:「嘴水、面笑、腰軟、眼色利」,充分表現出給別人印象的重要。子曰:「巧言令色,鮮矣仁」。這是古代的價值觀跟現代價值觀的落差,不同世代當就不同的行為舉止建構不同的人際網絡。
          古代可以獨善其身,現代是倍數時代豈能用過去的墨守成規

條件1︰你嘴巴夠甜嗎? 
          應酬的方式很多,但最重要的工具就是嘴巴。嘴巴甜,會惹人厭嗎?嘴巴臭,會討喜嗎?這道理很簡單,但要做得到還真難!

◆適時讚美他人
          對人適時的讚美,恰如其分,有時候不是讚美,而是略為恭維,也著實令人滿心歡喜。我最喜歡聽人說:「睿穎,你怎麼都不會老?」「睿穎,你平常是怎麼保養的?」「你看起來跟10年前我認識的小明反而更年輕!」雖然自己知道這是讚美、這是恭維,但聽到還真爽!「睿穎,你有30歲的外型、40歲的穩重、50歲的智慧、60歲的宏觀,可是為何你看起來像20幾歲?」這種話我時常聽到,樂在其中。
但是也有時聽起來有點不知所措。我的老闆——1111人力銀行總裁林文雄常對我說:「吳睿穎你有40歲嗎?你們看看,他像40歲嗎?」連我的老闆都會不斷讚美我,因為他知道適當的讚美,是最佳的管理。
          我也時常讚美人,「周科長,這是您女兒阿?天呀!已經大學畢業啦?您是多早結婚呀?」周科長:「您別開我玩笑了!我都老了快當阿嬤了!」她雖然這麼說,卻早已經笑的合不攏嘴。
          我最近辦了一場原住民就業議題的調查,安排在濟南路三段的一家原住民餐廳--伊娜。老闆娘莎夢是原住民,眼睛好大、輪廓好深,我說:「老闆娘,你的店好漂亮,跟老闆本人一樣漂亮!」雖然我知道她的女兒就是在旁邊幫忙的那位美女,應該有20出頭,但我發自內心的問她:「你有35歲嗎?」老闆娘說:「我老了,都要領老人津貼了!」一句簡單的讚美,一段精簡的對話,她告訴我,我這麼關心原住民議題,她是原住民族群的大樁腳!她告訴我每天都要安排原住民的重要人物給我認識。哈哈!彼此開心約好兩天後喝小米酒!

條件2︰你笑容夠自然嗎?
          伸手不打笑臉人,不只不會打,都想親上去。人笑,多美,但是他是有條件的,可不嘻皮笑臉,是要看場合的。我們看到政治人物在拜票時,會笑;藝人拍照會笑;談生意見面拜訪客戶,你有看過自己擺臭臉的嗎?

◆發自內心180度微笑
          但是大家看到的笑,老實說都有點假。我見過一張令我印象最深刻,也是笑的最誇張卻最自然的,為何最誇張?因為他笑的好大;為何最自然?因為他的笑會讓大家開心,他不只自己笑,他還要求同仁跟他一起笑,大家一起來起笑,他,就是王品集團戴勝益董事長。 
          他的笑有多大?上下排都要露出最少七顆半的牙齒。親愛的讀者,現在跟我一起拿一面鏡子,來對著鏡子笑,從門牙向兩邊算,你有辦法露出上下加起來15顆牙嗎?而且是遇到人就這樣笑。你想想,這樣的人跟自己用餐,不只食指大 還食慾大開。
          在王品牛排、聚火鍋裡,哪一位員工你看過苦 臉的?如果有,要戴董事長請你吃王品,他有一位得力副手--蕭文傑副總,我們每一回聚餐,我的同仁都搶著要跟,因為他始終保持露七顆半的牙,跟他吃飯多開心呀!所以有一天你看到朋友,臉上也時常保持笑容,你可不要以為他起肖!

條件3︰你腰夠軟嗎?
          做人要抬頭挺胸,這句話誰都同意,但是除非你是中正紀念堂的憲兵儀隊,不然不需要如此煎熬自己,但我的意思可不是要你懶骨頭或沒骨氣,而是身段柔軟。我常說,立場堅定,態度委婉,言下之意就是期望職場上待人處事都能秉持此一原則:放軟一點,機會多一點!客氣一點,客戶多一點!

◆隨時保持謙虛的心
          身段柔軟乃成功必要條件之一,身段柔軟,不是要你處處逢迎,時時鞠躬哈腰,而是不論是商場、職場、情場、政壇,都要當作位處神聖的殿堂,懷著一顆謙虛的心,畢竟「謙受益,滿招損」。 
          有一回我幫一對新人主持婚禮,男方是中國信託,我很榮幸有機會認識辜濂松先生。一開始我可是很緊張,畢竟他是政商兩棲之名流巨賈,當我走到主桌,遞上我的名片,他竟然完全站起來,很親切的跟我握手,並告訴我:「您主持的很好」,還邀我在主桌坐下跟大家認識,他不厭其煩的介紹他的幾位總字輩的同事給我,並豪氣的跟我敬紅酒,當下,我醉了,我哭了,因為以他的社會地位,都如此身段柔軟,我吳睿穎,有什麼好屌的?
          另外一場婚禮,我在舞台上,當天的證婚人是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東森集團總裁--王令麟。婚禮一切就緒,就等證婚人到,我遠遠看到王老闆在簽名,我當時正第一次離開東森,兼職在非凡電視台主持股市節目,內心的確是很想回東森,但礙於個 、好面子,都不跟別人提。
          當我腦中浮現到底我要不要跟他提,他一看到我,馬上到舞台上,緊緊抱著我,說:「小明,快回來吧!別在外頭流浪了!」我當時真的傻眼,我不過是東森集團裡頭一位小主管,他不只記得我,還要我回去,在感 之餘,我只跟王令麟報告:「您如此待我,公司哪裡有需要,我就去哪裡!」他卻告訴我,我想去哪裡就去哪裡。一個禮拜後,我到東森 物台報到。
          我常自許為資深媒體人,但比起王令麟之待人接物,我不過是「幼稚園」罷了!

條件4︰你會察言觀色嗎?
          察言觀色是職場上基本的態度,稍加留意絕不會變成白目。

◆隨時觀察並反應
          在職場上最需要察言觀色的職務,有人說是特助,我卻不認為,因為每個人都需要。雖然我當過俞凱爾先生的特助,知道特助最需要看主子的臉色,但後來即使我不當特助,卻也依舊需要對人察言觀色。
          察言觀色投其所好,簡單幾個字做得到的有多少?老闆喜歡吃什麼、客戶最愛什麼,甚至老闆喜歡什麼禮物,我都得知道,這是我跟俞凱爾師傅學來的。俞總凡事不急不徐、井然有序,不論是工作、應酬、休閒打牌、打球都是,我看一般人要學到精髓,沒花個幾十年恐怕很難,但難道不學嗎?其實每個人都有強項弱點, 懂得察言觀色,速度加快,有如打通任督二脈,進步神速。 
          記得俞凱爾先生要離開東森集團到日月光集團,東森對他設了一場歡送宴,由當時的執行常董,現任無黨籍立委蔡豪主持。當時,公司要我負責思考該送什麼禮物給俞總,我心想,俞總要的,我們給不起,他不要的,送他幹嘛?什麼東西他會記得,於是乎我運用我的察言觀色,決定送他意想不到的。
          在餐會中,酒酣耳熱,我拿出準備好的禮物,不是什麼大禮,是一面小匾,裡頭寫著俞總與鑫凱傳播、東森集團的情感,以及即將要到日月光服務,同事間的不捨,事隔多年我依舊清晰記得內容︰
          東森-鑫凱-日月光

             南西北中發白
             庭大門為您開
             凱子弟難釋懷
             爾老爺常回來
             理萬機鬢髮白
             下花前好自在
             耀門楣俞家派

          俞總喜歡打牌
          森庭是王令麟當時私人招待所,表示隨時歡迎他回來
          俞總的子弟兵多來自鑫凱傳播,當年製作玫瑰之夜
          當時同事都稱呼他為老爺子
          他白天會議不斷相當辛勞,頭髮也斑白
          他日理萬機晚上喜歡喝兩杯放鬆自己
          期許他的子弟兵皆能不讓他失望

簡單一幅小匾,卻也充滿我對俞總的多年觀察。
如何找到你的應酬幸運草?我還在找,你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freed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